對於[煎魚]這件事,感覺自己突然開竅了似的,從忘了多少年前的失敗經驗起幾乎不煎了(若買魚,常加破朴子用蒸的),到最近的一條接一條、小的煎過了再換大條一點的,發現~煎魚成功與否,在於「油量、油溫、火候、時間、不急躁」等種種環環相扣的因素使然而無關乎魚體型的大或小隻

連續幾天的「乾煎」練功後,今天我接著來挑戰糖醋魚嘍!


爸爸說:繼續煎魚吧!而且最好常換不同的魚,除了好吃營養也趁機多認識不同的魚種,所以今天就選條不同的魚吧!


今天上的是台灣野生尼羅紅魚,魚身總長超過二十公分多一點,肉多而魚刺大而少,孩子吃起來算是過癮。

配合這道魚,除了終於再試好多年不曾做過的糖醋料理,也嘗試將雙色甜椒用在我的料理上(我極少買青椒、甜椒之類青菜的),也將素來只用在火鍋中的金針菇用入一般料理中,超過半個月以來經常在家開伙,的確忙起來、時間也壓縮的更緊,不過再重入廚房搞烹飪的感覺也算有趣,而我也打算陸續嚐試我從來或極少會選用的食材繼續我自己的烹飪課,有時按食譜,有時自己變化~例如將一樣的方法用來煮不同的材料。

今天大夥似乎餓得特別快,我火都還沒開時爸爸說他早已餓得受不了,倒是兒子很捧場~說想在家吃媽媽做的。因此我優先做這道酸酸甜甜的糖醋五柳魚,想讓這有魚肉又有菜的一盤讓父子三人至少盛了飯便可先配上,接著蕃茄蛋花湯也好了、涼拌豆腐也上桌,就差準備中的燙青菜。大概真的太餓了,以至於[魚]似乎變得太小盤,除了兒子不愛的那"糖醋五柳"(雙色甜椒、洋蔥、金針菇...)之外,魚肉我只吃到一塊小碎肉,淋了幾小匙糖醋醬汁,還好我還有青菜,哈!

今天的糖醋五柳魚也算成功,很開心大家喀光光!


::::


 作法2的乾煎半成品


材 料:
尼羅紅魚一條、紅椒
1/4個、黃椒1/4個、洋蔥1/4個、金針菇1/4


調味料:
番茄醬3湯匙、糖醋1湯匙、白醋1湯匙、太白粉水適量、香油少許

作 法:
1、紅椒、黃椒、洋蔥洗淨切絲,金針菇洗淨撕開備用。
2、魚洗淨,二側魚身各劃一刀,入熱油鍋中二面煎黃備用。
3、鍋洗淨另起油鍋,所有材料放入略炒,接著加入番茄醬、糖、白醋及少許水,再以太白粉水勾芡及少許香油,拌勻熄火起鍋。
4、最後將醬淋在魚身上即可。


::::

 茱利亞碎碎念

1、嗯! 看著這照片時我在想~該是添幾個素白的魚料理專用[盤]了。
2、至於一會兒就把整條魚喀光的另個原因是~就挑食咩!孩子和我小時候一樣嚴重挑食,因此今天的蕃茄蛋花湯兒子就說~[很難吃ㄟ!湯已經被污染了!],而糖醋魚上的五柳絲他也向我抱怨~[為什麼要加菜?],只是勉強撥去五柳絲後的魚他還是吃得很開心。因為~所以,這是[魚太小條]及[我只吃到一塊小碎肉及幾瓢糖醋醬]的原因。
3、那五柳絲,我知道是個通稱,不一定非得五樣才行。今天也發現,其實就算沒有魚,光拿五柳做成糖醋風味也是很可口的一盤菜,餘下的材料我會拿來再試試變化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