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我做茄子了!

以前念家政時的烹飪課,嘴上念著魚香、宮保、糖醋、、等有哪些用料是難免的,那些都是基本招,但在實際生活中自家的餐桌上,這些又都是媽媽不曾碰的料理手法,尤其媽和爸都不吃辣,基本上屬辣的調理都上不了我家的餐桌,在外吃則除外。

松青超市現在變成我的好朋友。
因為魚、肉我都愛新鮮食材,加上天氣漸漸進入熱季已不易保存了而更不愛囤貨,而松青就位在公司與家途中,且生鮮食材算是齊全、品質也有一定水準,所以儘管它價格略貴,但儼然已成為我最方便的鄰居,爸爸說[多出來的價差,就當作為我們服務的"選材費"好了!]~這點我倒是很同意。

前天去,看到一袋袋裝的茄子,既新鮮也不貴(每袋三條22元),想著家裡蔥、薑、蒜、絞肉、調味料樣樣不缺,盤算著買來做一道茄子試試吧!不是說過要多試試各種食材料理的嗎!順手在提藍放上一袋。

又是茄子,又是魚香,背雖背過但終究多年未再做過,還是翻了翻食譜以求保險。
今天這道魚香茄子,用料及切工多了點,但實際做起來並不特別麻煩,事前準備工作若能安排就緒,一切好搞定。


::::


材 料:
茄子三條、絞肉約80公克、蔥一支、薑二薄片、蒜頭六粒

調味料:
米酒1湯匙、醬油2湯匙、糖2小匙、辣豆瓣醬1小匙、太白粉水少許、香油適量

作 法:
1、蔥薑蒜切末備用,茄子洗淨切斜片備用。
2、起油鍋先下茄子炒約一分鐘,撈起備用。
3、另起油鍋,先炒香絞肉,再加入米酒、醬油、糖、辣豆瓣醬拌炒。
4、放入茄子,及適量的水繼續燒,待湯汁略微收乾時調入太白粉水勾芡,起鍋前再淋上少許的香油增加亮度。


::::


 茱利亞碎碎念

1、茄子,真的~真的~很會吸油,第一次做因為不懂油量多少合適,因此第一道炒茄子處理時似乎炒得不夠軟,是成品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2、雖說這道魚香茄子並未真有[魚]入菜,但我用的是前一天煎過一條魚及稍早前炸過花枝丸的的用油,所以算起來也真是有[魚香]在其中,真真假假,好吃就好。

3、今天這道茄子爸爸很滿意,我也覺得還不錯,每一口蔥薑蒜末混著肉末入口咀嚼起來有獨特的香氣也有咬感,茄子的味道也燒進去了,除了茄子燒得不夠軟及外皮顏色不夠紫之外,一切良好!

4、如果能加上一點點的九層塔提味應有加分效果,但我不想因為缺幾片葉再多跑一趟超市,今天就這樣湊合一下唄,下次再來試試九層塔多一點"塔香茄子"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