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男子漢的初回作品,單層燒/甜味
 

想學作日式煎蛋,主要是兒子喜愛玉子燒。
 
大約有二年時間了吧!基於好奇心使然,我曾在大創買了一隻39元的玉子燒專用鍋,卻從來沒用過,經過數次的家庭用品收納甚至早已不知收到哪個隱密之處,直到一個月前總算從新見光,兒子迫不及待自己想玩煎蛋,我找了蔡穎卿的食譜給他看,也真就試做了第一回屬於他的「男子漢料理」。

書中敎他可以用幾顆蛋、要加多少糖,他如法泡製,但是唯一不同應該說是我們的鍋子容量太小,他那整碗蛋汁倒進小蛋鍋中實在不好發揮也難於控制,最後在男子漢主廚的命令下,一號助手-媽媽協助搶救下半場。那次煎蛋的經驗實在有趣,同時激起了媽媽對於玩玩這支鍋的熱情,所以才有接下來的【茱利亞的烹飪課】之日式蛋捲。男子漢的第一卷玉子燒,當晚切成六等份,分別裝進了爸爸、媽媽、男子漢的三盒便當,作為隔天的幸福午餐。
 
我的玉子燒與男子漢的作法不同,主要記取他首發試做的教訓,一捲太急躁、容易失控,我採用多層燒,因此我把名稱改為日式蛋捲,似乎較為合題。日式但捲從四重燒練起,還是發現問題:例如體型太小,做一捲沒把握、做二捲則常一大一小,主要因為蛋液直接倒入鍋中,蛋液量的多寡不一緣故。在試做二回的雙蛋捲後,決定試試看二顆蛋燒成一個蛋捲,有點心得後的第三回練習成果還算滿意,一層一層地耐心薄燒,細算結果:約為十層。
 
做完第三回我終於深深體會到【壽司之神】影片中一位日本料亭師傅的學習心聲,當初要從小野二郎門下晉升為檯前師父,光是玉子燒一練就要十年才能出師,因為即便區區一樣煎蛋,其中技巧奧妙,只有完全投入才能深刻體會,必須透過重複的做讓自己再精進,才能做出純熟、穩定的好料理。
 
 
我的練習心得是:不能急,耐心很重要。
可以再精進的是:厚薄度&緊實度的控制。
 

::::


  我的烹飪課本
 

 材料:雞蛋2顆、高湯約一大匙、適量糖&鹽、約一小匙壽喜燒醬油

 作法:

  1. 煎蛋鍋倒入油燒熱後,將多餘的油移出。
  2. 轉小火,倒入第一層薄蛋汁,在蛋液開始成形而未完全凝固前用筷子小心捲起 。
  3. 煎好的第一層蛋捲用筷子小心移回握把端。
  4. 鍋子再抹適量油,倒入第二層薄蛋液,依相同方法小心捲起 。
  5. 煎好的蛋捲用筷子小心移回握把端,接下來按相同方法製作,直到蛋液用盡為止。



 我的第三回練習作品 - 大蛋捲



第三回 練習作品:—捲日式蛋捲,
二顆蛋、調了約一大匙高湯、少許糖&鹽、適量壽喜燒醬油,慢火約十層逐次的燒,終於完成一捲大蛋捲。算滿意,愛吃玉子燒的
兒子沒幾口就嗑光。



 解構大蛋捲



解構大蛋捲,
可以再精進的部份是:厚薄度&緊實度的控制。終於理解一個日本料理徒弟為何光是玉子燒就得練很多年,才能更上層樓,原來關關
學問大啊




分享:【壽司之神】影片連結網址:http://vimeo.com/56355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