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2 (四)

今天太累了,臨下班前MSN上才跟湯姆說~「好累!今晚不煮了」他說:先回家,等他回來再一道出去吃吧!是這樣約好的,但回到家坐在沙發上休息時想起~電子鍋已預約煮了一鍋飯、冰箱還有一條台灣珍珠石斑(魚)、一份未煮的新鮮蛤蠣、一小份昨晚的蔬菜咖哩、兒子說好想在家吃飯、明天湯姆出差趕不及回來吃晚餐(種種理由表示~今天應該煮菜,把庫存吃光光),於是當電話響起時還是跟湯姆說了~今天也在家吃飯!
今晚吃些什麼呢?
 
炸了盤花枝丸、XO醬炒蛋、清蒸蛤蠣絲瓜、小石斑魚拿來做清蒸、加一份薑絲蛤蠣湯、昨晚餘下的一點點咖哩,大約也花了將近一小時把這一切變出來,然後打份便當,全家人坐到一起吃晚餐。
今天清倉了,明天我真的想休息休息喘個氣唄!


04/21 (三)

回家路上腦袋想著~把那一袋茄子煮上吧!抓著吳恩文的食譜複習一下材料、做法後,開始玩這道菜,魚香茄子~沒有魚的魚香,我靠著煎過一條魚的油來彌補,也勉強算有魚的香味啦!準備過程大概就屬沏蔥薑蒜末稍費時間,其餘部分都還好,材料備妥後一切早不是問題,算是輕鬆完成,這道菜真好吃,雖然顏色做得並非太[出色]就是了。
今晚四菜一湯:白飯、魚香茄子、蔬菜咖哩、炸花枝丸、涼拌豆腐、蛤蠣海帶芽蛋花湯。


04/20 (二)

糖醋魚,在書上提到這是孩子百吃不膩的料理手法,作法先是將於二面煎好,然後在糖醋醬淋在魚身上,雖是二道程序,但因煎魚今天很順利,鍋子也不沾黏很乾淨,因此接著做糖醋醬不洗鍋都無所謂,這才算真正的魚香吧!魚好吃,但孩子一口都不嘗那些甜椒金針菇等蔬菜,真討厭捏!
昨天裝便當時發現菜不夠,又不想要荷包蛋,於是立即發明了XO醬炒蛋,一人份我用一個蛋,打散後加一點點鹽、一小匙XO醬拌勻,下鍋後略炒幾下便可起鍋。嚐起來不賴,色澤也真好看。
今晚三菜一湯:白飯、糖醋五柳魚、燙大陸妹、涼拌豆腐、蕃茄蛋花湯。
PS. 兒子討厭番茄,一直抱怨湯被蕃茄污染了~很難喝!可惡的挑食小孩,該打屁股!


04/19 (一)

今天要說特別的話,大概是我將玉米炒絞肉的作法拿來炒馬鈴薯+紅蘿蔔了!也好,食材經濟實惠(馬鈴薯、紅蘿蔔各一條、絞肉約80公克),風味也好。由於時間不早了怕頓太久特別將馬鈴薯、紅蘿蔔切約一公分小丁,容易點煮熟。這道姐妹作也算爽口好吃啦!當便當菜也OK,且愈熟愈好吃。
今晚四菜一湯:白飯、香煎剝皮魚、燙大陸妹、雙蔬炒絞肉、涼拌豆腐、海帶芽蛤蠣蛋花湯。


04/16 (五)
 
今天仍有魚,換了剝皮魚,口感不錯,肉也大塊,孩子極愛,還有昨天的部份土魠魚片,今天清空。滷豆乾今天也終結了,很好,就是喜歡被吃光光的感覺!
今天再將前天餘下的半盒豬絞肉用上,與新鮮玉米粒配炒,瑞塔今天終於願意嘗嘗,試吃後非常喜歡,竟叫我明天再炒一盤吧!
今晚四菜一湯:白飯+香煎剝皮魚(土魠魚)+燙大陸妹+滷豆乾+玉米炒絞肉+海帶芽蛋花湯
 
                  玉米炒絞肉                                               餐後水果。木瓜球


04/15 (四)
 
孩子說~已經吃膩了什榖飯,所以今天的主食換回了他們想念的"白米飯"。
今天仍有魚,是美燕送我的一片土魠魚片,事先醃好的,因此不再調味,也煎得金黃好看口感也不差,偏偏孩子覺得略鹹,因此也吃得不太起勁。
今天這魚片我用雙人牌鐵鍋煎,按了計時器空鍋熱二分半後再入油熱油鍋最後才正式煎魚,今天使用起來沒障礙,缺點是即便轉小火仍容易噴油(鍋身較淺緣故),鍋趁熱洗也還算好洗。
跟美燕訂的花枝丸到貨了,所以今天還上一份炸花枝丸。
今晚四菜一湯:白飯+香煎赤宗+炸花枝丸+干貝醬炒高麗菜+涼拌豆腐+海帶芽蛋花湯


04/14 (三)
 
像是突然開竅似的,昨天的魚煎出了我的信心,今天換上赤宗,也是二尾,今天也零缺點。上桌後唯一的缺點是~赤宗魚肉較細,兒子覺得較不好夾,因此吃得沒昨天馬頭魚的那般熱愛。
今天也炒了一道"玉米炒絞肉",因為不愛罐頭玉米,所以買了新鮮甜玉米自己取成玉米粒再炒,搭配低脂豬絞肉,一點XO醬、一點點醬油、一點點鹽巴、灑一點點米酒,是一道非常下飯的菜色,也非常適合帶便當歐!
今晚四菜一湯:什榖飯+香煎赤宗+玉米炒絞肉+燙大陸妹+香腸+滷豆乾+味增湯


04/13 (二)
 
昨天晚餐將冰箱的存糧用盡了,下班後又往松青補貨去。
買了青菜、優格(餐後甜點)、蛤蠣,看到一旁的馬頭魚有點心動,卻也遲疑了一會~會不會又煎壞啦!可是孩子好愛吃魚,尤其兒子。電話確定TOM一起吃飯後我也決定買二條魚再給大家一個機會(我試煎,大家領著吃)。
拆封後清水沖洗再用餐巾紙拭乾水分薄薄地抹上鹽巴,熱鍋熱油後魚下鍋後先大火煎二分半鐘(蓋鍋蓋)然後改小火再煎個約三分鐘,輕輕的以鍋鏟將與翻面再來一次,開心~今天的魚非常成功,香酥好吃,二條魚吃個精光。
今晚四菜一湯:什榖飯+番茄炒蛋+燙大陸妹+香腸+滷豆乾+薑絲蛤蠣湯


04/12 (一)
 
今天臨時決定試做番茄炒蛋,星期天買了番茄,今天再補盒雞蛋、番茄醬便可,翻開吳恩文的食譜~還好,材料真的夠簡單(原本還擔心家裡沒有蔥,幸好用不著蔥),照著食譜依樣畫葫蘆,今天地番茄炒蛋大成功!
今晚三菜一湯:什榖飯+番茄炒蛋+臘肉炒高麗菜+滷牛腱+滷豆乾+海帶芽蛤蠣湯(方便湯)


04/11 (日)
 
一鍋老滷~滷牛腱
應要求,中午與MAC吃麥當勞一併解決早午二餐,途中興起決定晚上在家吃火鍋吧!隨即入頂好超市採購火鍋食材,挑揀了常備的幾項:高麗菜、金菇、綜合火鍋料、玉米、肉片(正逢牛肉週,售價五折起,划算!),加上家裡的木耳、豆腐、芋頭,料多晚餐吃得很滿足,偶爾在家中開上一鍋火鍋是挺不錯。
因為牛肉週折扣,也挑了一條牛腱,利用我的一鍋老滷,今天先滷上,明天就可以方便上桌加菜。


04/09~04/10 (五/六)
星期五~為了明天的單車賽,孩子應邀一道去加班趕工,賞了一頓工作餐,是孩子極愛的爭先外帶壽司。
星期六一早便要出發前往賽場,這天早餐、午餐其實都未老老實實的吃上一餐,孩子早餐用了,我只喝了杯奶茶算數,至中午離開會場前先後喝了二杯咖啡緣故,連中餐亦沒胃口,孩子倒是在會場已用了點心到了中午竟也不餓只想吃涼!約五點多鐘TOM帶回家的滷味補上了我終於的飢腸轆轆(偏偏又影響了我的晚餐食慾,晚餐便沒再吃),孩子與TOM今天唯一的正式餐桌一餐是星期六的晚餐,我給父子三人上的是咖哩牛肉麵(使用的是越式蔬菜麵球),這一鍋調了鮮奶的咖哩是TOM頭一回吃到,他也喜歡!


04/09 (五)
今天的[非]素食便當
昨天晚上廚房與餐桌沒特別忙或有趣的事,唯一一件是:紅燒鍋裡的豆乾、牛肉、滷蛋消逝中而空出了空間,因此決定用魯汁來加燉一些輕紅燒的[大根](蘿蔔,紅白兩色皆有),拿來加菜用吧!
因為配菜夾太快,味加入牛肉便已塞滿餐盒,便成了被誤為素食的[素便當]!
有:什穀飯、滷蛋、滷豆乾、輕紅燒雙色大根、燙綠花椰菜,如此而已。


04/08 (四)
昨天裝的今天的便當
跟同事一起吃便當,大家說看起來真美,我說~那趕快拍一張吧!
有:什穀飯、滷蛋、滷豆乾、咖哩牛腩、燙綠花椰菜灑XO醬,如此而已。


04/07 (三)
孩子今天太早起床及鄰居同學也挺早來按門鈴(6:00,你說早不早!),於是習慣早起的爸爸6:20左右便帶三個孩子刻意繞遠路去吃早餐,我自己則在站完小學早班交通崗後沖了杯咖啡充作早餐。至於午餐,十一點半就出發在工作的路上,到達目的地再吃又太趕,所以在沒餐桌之下隨便買了一瓶喝的燕麥+一小袋的牛奶球麵包車上快速解決,亂沒營養的。
 
晚餐,多虧昨天的一陣忙碌準備,今天真的方便,三口爐火力全開~一口熱咖哩、一口熱滷味鍋、一口則燒水煮麵條,相當有效率,晚餐很快就完成,昨天吃飯今天吃麵,還給自己裝二個便當(明天&後天一次裝上)。
昨天的牛肋條分別作了咖哩與紅燒,紅燒的依慣例先清燉再改紅燒,咖哩的就直接與蔬菜燉煮而非以前試過的取紅燒再改做咖哩,吃起來的滋味與咬勁自然是不同的,瑞塔說喜歡紅燒那一鍋的牛繞(因為較軟爛),但若是咖哩則喜歡咖哩牛>咖哩雞。
今天兒子吃肉及豆干吃得很滿足,今天找到的越式蔬菜麵球(彩色滴)也挺特別,口感沒有上週買的烏龍好但價格好(約四分之ㄧ的價格),嘗鮮嘛!


04/06 (二)
晚餐委屈孩子等有一會,因為下著大雨還得添買材料,因為兒子今天點的是牛肉咖哩飯。
弄得我好像煮來煮去就是牛肉麵,再不就是咖哩,其他的我該多學幾樣的,像之前試過客家小炒、豆干肉絲、番茄炒蛋、麻婆豆腐、、,該再做來回味一下的。
今天的咖哩不同於以往的是今天主材料是牛肋條,我習慣的作法是先川燙、洗淨、再切塊,因為已經燙過就省去了下鍋前先醃米酒(可去腥、使肉質變嫩)的習慣,改於下鍋炒時加適量米酒調味;另外一項不同是在最後的咖哩湯之中調入鮮奶,讓牛奶的自然甜味去平衡味道,甜得正好也壓住原本稍嫌的醬汁口感,孩子挺接受鮮奶調味這一項,瑞塔特別愛吃牛肉咖哩勝過雞肉咖哩;另外是明天孩子要換吃咖哩湯麵,所以今天的醬汁也煮多了點。呵!瑞塔今天吃二份牛肉咖哩,真難得!
每次煮咖哩,總至少有一段約半小時的慢煮空檔,利用時間~今天刻意留下一小部份牛肋條作紅燒,順便再給孩子們多備一點滷豆乾及自製滷蛋,明天晚上開伙將可方便不少。


04/05 (一)
清明節,掃二門宗族[大]墓,還得連吃二攤桌菜聚餐,真是吃不消,膩!


04/04 (日)
兒子從週五晚就沒回家睡(在同學家Happy),星期六一早又受邀一道下中部小旅行,剩下我、爸爸、瑞塔三個人,今天又起晚了,早餐一起吃水果,中午試了一家新開幕的牛肉麵,晚上在大溪老家附近吃了一碗湯擔仔麵,簡單的一日外食。


04/03 (六)
今天一天吃得簡單。
早餐吃得晚,三人一道去吃Brunch,用完雖還有點不滿足但在多一份單點又嫌多,放棄!
午餐1:30吃,在家煮烏龍麵拌XO醬、燙了一袋大陸妹、及竹筍排骨湯,雖簡單但算均衡。
晚餐9:30吃,走往中壢牛肉麵店,三個人分別點了牛肉麵、牛肉炒飯、牛肉炒麵,好吃!
雨終於停了,飯後女兒想跟我一道隨便走走散步去,從永康街穿越到麗水街再往信義路又進了金石堂書店翻翻書,書店打烊後進了新開的全家,女兒要了一隻冰棒、我帶了一瓶新款罐裝調酒,然後慢慢散步回家!
Brunch呀,Brunch!因應睡晚晚的人產生了Brunch(早午餐),因為早餐太晚吃不如連午餐一起用了,結果到了午餐時間不餓了,卻在晚餐未到之前肚子唱空城,於是可能得要先填些點心或再將晚餐提早,這樣一來也許晚上得再多一份宵夜,厚~太可怕了!!坦白說我個人不太愛這種感覺,因為吃了這一份Brunch之後一種天的飲食全都亂了套,今天便有點亂了的感覺,太吃晚餐實在不是好事!


04/02 (五)
算是心有靈犀嗎?
今天出門前沒有洗米預約煮飯;兒子在我回家前已經去了同學家(還約好今晚同學家裡),去電話時同學家已經開飯正一起吃上了;女兒還在安親班做功課;爸爸今天也稍晚離開公司。於是今晚沒開伙。
路上幫女兒帶了她偶爾想要的粽子,在家附近水果攤買了水果,把女兒餵飽比較重要,我隨意就好。這週逢清明掃墓得回大溪老家,不如來想想下週收假後來煮些什麼吧!


04/01 (四)
今晚三菜一湯,
主食是白米+什穀米飯(依接受度調整了比例,米1.5:什榖米0.5),
三菜是香腸、滷豆乾、燙青菜(大陸妹),外加一份涼拌豆腐(孩子超愛),
本日好湯是:蛤蠣海帶芽蛋花湯,做起來彷彿電視上X寶濃湯那樣輕巧便利,而且味道絕美超鮮!
試吃什榖米二天了。我自己吃過一回完全什穀米飯便當,那嚼勁我喜歡,愈嚼愈香,因為較硬得慢慢細嚼的緣故;昨晚今晚二回在全家人的主食裡測試接受度,從昨天的(米2:什榖米0.5),變成今天的(米1.5:什榖米0.5),發現孩子也可以接受混了什榖米的飯,算是成功的經驗,很開心測試結果皆大歡喜,往後可以吃健康一點了。
蛤蠣海帶芽蛋花湯的主材料:蛤蠣海帶芽方便湯、雞蛋二顆、烹大師適量,本湯既無油也不需再額外調味。先以湯鍋裝適量水燒熱,再下適量的蛤蠣海帶芽方便湯煮到出味,灑上少許的烹大師,最後開大火並將打散後的蛋液輕輕倒入鍋中燒滾的湯中,約5~10秒即可關火起鍋。(蛤蠣海帶芽方便湯本身已有調味,因此除少許烹大師增味外,不需再調味)
明天的便當:昨天+今天的餘飯湊成一份主食、三片香腸、五小顆魯豆乾、1/6顆燙高麗菜(點綴一點點XO醬),飽滿的一個餐盒,怎麼看都像一份超大便當(雖然光是高麗菜就超過半個餐盒,笑!)

PS、四天下來有點小累!回家途中先要略事採買,到家立刻下廚、接著是用餐,餐後趕在小學夜間關門前先去操場散步,散步回來後一家人要洗澡,而這時候廚房還等著要收拾,又想洗衣服、寫日記、給孩子簽聯絡簿,也好想睡覺了~呼,真忙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