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冬至,該吃湯圓的。
但從昨天從媽媽口中得知今天是冬至起我心裡懷念的卻是冬天夜裡來一碗的藥燉雞。

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吧!

小時候,是在立冬還是冬至呢?
兒時的某幾個特定的夜裡,可以來一碗裝著一隻藥燉雞腿的燉雞湯,熱呼呼的中藥湯香噴噴撲鼻而來光是聞著就很過癮,一整隻的雞腿讓媽給燉得軟爛好吃又滿足,有時候媽還會加燉點我愛吃的米血糕,我也特別愛吃燉過後仍然富含甜甜果感的紅棗與黑棗。
在冬天的夜裡~這一碗藥燉雞湯真是一整碗滿滿的幸福啊!

我跟湯姆說
我不記得以前家裡冬至到底吃不吃湯圓?
但特別記得大約在這個時候媽都會燉上這樣的雞湯,真懷念!

現在不跟媽住一起,沒得賴皮了,想吃,就得靠自己動手!
今天上班前我先上菜場把雞腿先買好,下班後回家前去藥房抓了一帖四物,今晚就在家裡燉上一鍋雞湯,整屋發散著透著酒香與中藥香的雞湯,小時後的簡單滿足又躍在臉上。

我跟堅持等我ㄧ起吃晚餐的湯姆說~抱歉,讓你餓很久!
他說:這湯好吃,又有老婆的愛心與她童年的快樂回憶,沒關係!




::::

藥燉雞腿

材料:
雞腿二支、雞翅二支、鴨血糕一塊、四物一帖、米酒適量、高麗菜、關廟麵

作法:
1、雞腿與雞翅洗淨、四物藥材略為漂洗、鴨血糕洗淨切為四塊,置電鍋內鍋中。
2、放妥食材後加水至內鍋九分滿,加入米酒。
3、電鍋外鍋加三杯水,將內鍋放入後開始燉煮至開關跳起即可。
4、待雞湯燉好,另煮一鍋滾水,先燙高麗菜,再煮麵條。
5、燙好的高麗菜鋪碗底,可利用煮麵時撈少許雞湯浸泡以使入味。





------------------------------------------------------------------------------------------------------------------------


12/23 - 茱利亞碎碎念

通常,吃藥燉雞應該配麵線較對味,或單獨吃雞湯也已是美味。
不過因為當晚餐吃,家裡也沒麵線,就用關廟麵來替代,順便加料高麗菜增加口感。

昨晚吃得很過癮,不過不知是否因為太晚吃、或湯頭太重(一帖四物太多嗎?)的緣故,今早醒來感覺喉頭有些燥熱,而他則說因為造熱不好入眠而沒睡好!

剩下將近半鍋的雞湯或許該再略微稀釋一下,
而若往後再燉,來試試半帖中藥到底夠不夠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