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火車旅行中,出乎我意料的其實是遇見老味道,一天之間連續遇見我童年及更年輕時代裡所喜愛的味道。

到達大甲站後才出站不遠,即來到了香火鼎盛的大甲鎮瀾宮。圍繞在大廟身邊的攤販不知繁幾真是數不勝數,索性便不探討它。大甲最為人熟知的特產當屬奶油酥餅及芋頭酥吧!但我的故鄉(清水)便有品質也相當好的酥餅,加上我家人口單薄且小兒也不愛這些、更重要的是這回是背包體驗課,因此並不打算購買名產。

但太多攤販吸引了我的目光,他們賣著剝了殼的熱呼呼菱角、香氣逼人的現烤白玉米、醃漬芭樂,這些都是我的兒時最愛,忍不住快要流口水,當然已經長大的我還有理智、還清楚自己有幾個胃,因此再愛也只是買一點來解饞便罷!


::::


 菱角。大甲

說到這菱角,我不禁要大讚中部(清水是,原來大甲也是)的小販真是超貼心的。
怎說?
從小很少到外地遊走的我,可說只在本地吃過菱角,我吃過的菱角從來都是長這樣的~剝了殼的,吃起來超方便。
不過離開故鄉以後不論桃園、台北,見到的熟食菱角都是整顆完好,在不知到如何吃的時候我還是買了再說。雖然整顆的其實用牙咬了也就能吃,不過真是不方便、又吃不乾淨,我不愛,總是一邊吃ㄧ邊懷念家鄉的菱角。


 現烤玉米。大甲

現烤玉米以前總是在街上的夜市裏或廟會的擺攤買得。先預烤的白玉米待客人依喜好挑選後,老闆會先用鐵刷刷上幾下,然後放在烤架上繼續烤、邊上醬料、烤得香噴噴的,現在一邊寫我還一邊吞口水呢!這種烤法的玉米吃起來特別有咬勁、齒頰留香;後來更有一種石頭鄉碳烤玉米,是先用滾燙的黑石先將玉米悶熟,最後再改以塗醬火烤,口感較鬆軟、散發著不同的香氣(有種糖炒栗子般的香甜)。 


 醃漬芭樂。大甲

醃漬芭樂算是我極愛的一種水果。因為媽會買,我也就樂得吃,媽總是跟一個號稱賣員林芭樂的小攤買,他的醃芭樂跟一般芭樂都好吃,體型略長、個頭一般,現在我已經很少吃到好吃的醃芭樂了,我想很可能是因為製造者添加過多添加物,因此愛吃的我也不愛了!
那天,我跟黛西一人買了一顆,我們只想解饞!


 鳳梨冰。豐原廟東夜市

清水街上近市場附近有一座橋(近清心餐廳附近,很久以前橋上開過ㄧ家很陽春的牛排館,旁邊是最早期的三商百貨),橋上在黃昏的時候會有一個賣冰的小攤,就賣類似這樣的冰沙,我最記得的是他們的酸梅冰、鳳梨冰,若在攤子上吃冰,也是使用這種很帶古意的玻璃杯並配以鐵湯匙。


 鹹湯圓。無料~新幹線民宿迎賓招待

到達民宿時,雖才六點多但天色已晚而且冷颼颼,大夥兒出抵達時正逢老板家辦喜事,因此請大家吃碗熱呼呼的鹹湯圓。
鹹湯圓雖為無料(免費)供應,但卻是非常有料,一點都不馬虎!(笑)
無料~是免費不用錢,
有料~因為料多實在,紅白湯圓、肉絲、蝦米、香菇、大蔥、茼蒿、米粉、黑胡椒粉通通都有,只請不賣!
吃了湯圓後走在一樣的冷空之下,大家的心與身都一起暖了起來,再戰豐原廟東夜市去!


 地瓜簽粥。新幹線民宿早餐

民宿的早餐一樣是很質樸的,不過份量及食材很有古味。
很少見到了的地瓜簽粥、菜埔蛋、花瓜、麵筋、肉鬆、香焙花生,很有一般民家的FU。
飯後再配一顆自家果園摘的橘子,雖看像不好、但滋味卻是不差。
這該也算是一種慢食主義~無添加、當地產、不趕時間的自在用餐感覺吧!



<追火車~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