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套用在自己身上
可以說是「我離開現存的環境及ㄧ切,就是我去旅行的意義」

感覺~去旅行,也並非得要一個什麼冠冕堂皇的天大理由,在我~就是「想離開一下」,這麼簡單,
以及大前研一說過的:「享受即知即行的人生。」

::::

出國或搭機機會極少的我,累積飛行~沒特別有意義;
挑選紀念品也不是主要目的;
迷失在地圖上每ㄧ道短暫的光陰』及『蒐集了地圖上每ㄧ次的風和日麗』倒是有的。從接連二年的日本自助旅行經驗,確實~在準備過程中就充滿了樂趣,而所有的驚喜則在到達目的地的當時徹底引發~過程中充滿好奇及期待,到達實境時是一種不同的"所見"滿足,很有意思,而地圖正是一份很棒的工具


::::


回國後某日,把拔問小朋友:「你們覺得旅行有什麼好處?」

MAC
底迪第一個回答「我覺得旅行可以讓人變勇敢」。
多麼棒的一個答案啊!是我的七歲小孩說的。的確,一個人去旅行,或許偶爾會覺得孤獨,但那也是我們自己找的,所以不會苦,一個人的孤獨正好可以訓練一個人勇敢的面對所有眼前的事情,因為時間在繼續、因為要玩、因為要吃、因為要買,ㄧ點一點的訓練,就不覺地收起害怕 ~ 勇敢了起來。

瑞塔開始回想她這次去東京的所見,她說:「日本人很有禮貌;車站人很多,可是大家都不會插隊;日本的巧克力很好吃;日本人用好多包裝袋;他們有好多種電車,喜歡搭不同車;到處都好乾淨;好多烏鴉;日本的房間都好小歐,我比較喜歡民宿;在台場坐完摩天輪要回民宿時和一些台灣來的人聊天,她們說旅館房間好小,還說我們住民宿好便宜哦!、、、等等。」~其實她也有觀察到一些日本現象,只是不知道如何歸類及說出比較具象的形容。
最後,把拔幫她歸納,旅行要具備三種能力:
1.知識力~去旅行之前需要先做功課,從旅遊書籍、網路或向人請教都可以,先做功課才會知道哪裡好玩、有什麼好吃、怎樣訂到好的機票和住宿的旅館。還有,如果會當地語言,那旅行的滿意度會更高哦!
2.
金錢力(財力)~計畫必須靠錢去實現,錢沒有準備好,哪裡也去不了!
3.
行動力(體力)~有計畫、有足夠的錢,還得要走得動,平時要把身體照顧好、鍛鍊好,才能玩得開心!

我再補充,旅行也可以讓人變得獨立、學會掌控時間、學習樂觀的態度。
自助旅行有別於團體旅行。在作息及行動上由於是個體的,因此必須能自己照顧自己(吃、住),獨自行動於任何自己的行程,時間的掌控變得很重要,致於行程該很緊湊或隨興(記得有人說過~沒有行程也是一種行程),畢竟計畫與現實是極有可能存在著什麼意外的,我想~樂觀及輕鬆的態度很重要。


::::


 
 (左)從橫濱,黛西寄給茱莉亞 /  (右)在江之島,茱利亞寄給自己的



至於旅行的收集,紀念品當然是有的,而新的旅行收集是「明信片」。
紀念品是對旅行中美好情緒的一種延續,明信片則記錄著關於旅行的記憶。

在這二次旅行之前,我從來不寫明信片的。
不寫明信片的原因是~感覺內容全會被看光光,沒有隱密性,無法適應。
所以,在以前~明信片之於我~似乎它的用途是參加XX抽獎活動。


第一次給自己寫明信片,好生澀的記憶 ~



去年第一次自由行,第一次寫明信片給自己,跟自己玩文字遊戲的感覺蠻奇妙的!
明信片上~有那個國家城市的郵戳,也有我的心情,最後便成了我的旅行的一部份。


在橫濱櫻木町,ㄧ口氣寄出全部的明信片,給自己~


今年給自己最貴的一張明信片。購於宮崎駿美術館,在澀谷寄出,半個多月後才收到~



今年再去旅行,給自己的紀念品中有大半部份是明信片,由於不夠專業及尚未養成習慣 (未帶上親朋好友的聯絡地址),結果明信片除了老公和小孩,剩下的通通寄給自己,ㄧ日ㄧ明信片~也正好寫下了完整的八天心情!


---------------------------------------------------------------------------------------------------------------------------


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也是一首我蠻喜歡的歌曲,去年買了,這次旅行回來後再拿出來複習,她的歌真是愈聽愈喜歡。


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ㄧ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ㄧ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積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ㄧ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留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ㄧ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


大家覺得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

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