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的心願只有想跑得快、長得高,除了這兩個心願以外,我目前都不想要。

  我為什麼想要這二項心願呢?第一:我不想再胖下去了,第二:我想跑得愈來愈快,所以我就非常冀望著那一天的到來。

  我要怎麼做呢?就是多跑步、多打籃球、多玩足球、少吃肉、多吃蔬菜,或者多跑跑步機,少喝飲料,多喝白開水,跑學校操場。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建議,我真的很想跑得快、長得高,所以那一天發生的話我會超高興的,因為非常棒,所以希望那一天快快來。其實我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這件事,所以我才會先希望它的出現,我覺得好興奮(註.1)
喔!因為我一邊講一邊興奮(註.2),所以感覺愈來愈興奮(註.3)呀!不知道為什麼我太興奮(註.4)啦!所以我想要快點實現這些夢想,這實在是太讚了!


::::


這週末,老師又出了一個作文題目:【心願】。

跟孩子聊聊後得知他的目前二大心願是:長更高、跑更快。
爸爸試著引導他從運動方向著手,除了的確有助他變瘦又跑得快之外,孩子平日畢竟運動不足,父子倆聊得很開心,聊完最後兒子說了:這次作文他想要自己寫,不用陪伴或指導了。

昨天下午他受同學邀請一起到學校運動了將近二小時,又跑步又打籃球真是很熱血,之後帶著同學來家裡玩心情大好,最後應他建議:給他一個小時電腦時間(30分鐘*2次),他跟姐姐一起晾完洗好的襪子,再輪流用電腦,在等待的時間裡他會完成作文作業。

這一次在大人完全沒出手的狀況下,他真的把作文寫得很棒,並已完成七成六(因為老師要求300字,而看他初稿時他說還差70字),並且不僅條理通暢外,只有一個錯字、少一個逗點,真的好棒,我讚美他好幾次!

不過,最後那70個字 (上文加註藍色底色部分) 竟出現迴路異常狀態!?
「興奮」(註.1 ~ 註.4)一詞在四個句子中出現四次,我知道他已經盡力了!
原本他可以在寫下第一個「興奮」之後結束這份作文作業,再寫下去不過是為了符合老師的300字規定,而他前面其實已經寫出最棒的全部,最後只好草草了事以便交出符合標準的作業,好壞早已不是重點。

原本,我會建議他非得寫這麼多的時候,以最不增減字數長度的方式把贅字找出合適的字詞替換一下吧!但這一次他堅決「沒關係」,堅決不改。

就讓他這樣交出去吧!


而我想建議老師:
給孩子有彈性的規定就好,以免因此造成孩子的創意扭曲與與奇怪的壓力。
我們要鼓勵孩子喜歡也願意寫作,不要讓孩子討厭也逃避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e0116 的頭像
    julie0116

    閒言。閒語_茱利亞的閒情寫字檯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