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的好多,先說說鳥吧!說說[鸕鷀]


我所見過最壯觀的鳥群大約二次,一次是電影返家十萬里,最近一次是在格友巴先生格子裡那群麻雀吧,而二次相同之處在於皆非我親眼所見,至多就是親眼在螢幕所見,一次大銀幕(Movie),一次在小螢幕(PC),如此而已。


這回來金門,我也見過最壯觀的鳥群二次,一次在小金門陵水湖,一次在慈堤兩側。
雖然冬風吹得我頭痛,但仍歎值得,來得好!


::::

小金陵水湖之鸕鷀之說壯觀,非因鳥隻數量多,而在於數[大便]是美

過鳥大便之多多到足以染白好幾棵樹過嗎?我發誓是我的第一次所見,若非運將阿姨貼心的導覽,我們這ㄧ家四口門外漢是不懂得欣賞的。阿姨說完後,我們相繼輪流持望遠鏡欣賞,大呼驚奇!我也套著相機拍了幾張不甚清晰的遠照,這時候就恨不能有台單眼或超廣角鏡頭。

巴先生若你來肯定相當欣喜,以你收麻雀入鏡的心及水準,肯定佳作連連!







::::

大金慈堤兩側鸕鶿的壯觀便在於以[量]制勝

據導覽員提到這季節的鸕鷀約有八千至一萬隻左右,當天最大量少說也有個六千隻吧!牠們是群聚性強的鳥類,白天一起出去、傍晚再一道飛回來,是非常壯觀。非常感謝好天氣,也謝謝校長強烈建議來此一探[鸕鶿大軍]奇景,且校長這[大軍]二字取得真好,呵~壯闊非凡!




::::


  認識-鸕鷀

鸕鷀俗稱【普通鸕鷀】/屬普通冬侯鳥/體長約82公分

分布於歐、亞洲北部及北美洲,亞洲族群會遷移至中國南部、中南半島一帶過冬。屬於群聚性鳥類,金門地區近年來度冬數量約有八千至一萬隻。大部分棲息於慈湖,少數停棲太湖、及小金門的陵水湖及西湖等水域邊的樹林。慈湖夜棲族群白天會成群到海上覓食,以集體驅趕捕魚的覓食策略獵食,場面非常壯觀。而棲息於太湖或小金門的族群則為個體或小群的在附近水域活動,白天停棲於樹梢。十月底,慈湖邊的木麻黃常因鸕鷀所排出的白色糞便染白,彷如雪中景色。

(介紹文引用自~金門縣政府。慢遊系列6 - 金門觀鳥 觀鳥金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