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小學堂進入第四堂課,配合100個單字的加強記憶特訓,我們繼續編寫著自己的獨家故事。

 這堂課由德瑞克主講,他提到一個新概念(衣櫥觀點)及新名詞(中文勾),企圖引導大家寫出更有張力的誇張文以強化記憶,這堂課我開始陷入一種迷思,即誇張與好記的直接關聯有多強?!

衣櫥觀點
學英文好比管理自己的衣櫥,將單字有系統的放入腦子裡,既要好記、也要好找、好用、隨時能拿得出來,得像收納衣櫥般妥善管理(這恐怕適用於平常就會管理衣櫥的人吧!)

中文勾
中文勾是將一堆英文單字中文解釋相勾在一起,一堆中文勾擺在一起時,就變成了故事。

單字好記的原則
1、故事要誇張(暴力及色情通常容易表現)
2、故事要有邏輯(可再分為:因果關係、包含關係、數字的關聯性)

*疑問一個???
班上不少同學故事寫的文情並茂真精彩、也具有某種程度的誇張成分,但故事與記單字的焦點似乎是模糊了!
認真聽(看)故事,就會忘記單字這件事。也有同學反映~故事寫得既長也精采,結果連自己也都搞糊塗了,分不清故事中哪些字是單字?
這某種程度上即等同我提到過的「誇張與好記的直接關聯有多強?!」~很好奇!

::::
校長及講師們一再強調文要【誇張】,但誇張文可難倒生性保守內向的茱利亞了!
校長補充說:不會誇張的人,可以讓故事主角去誇張,因為主角可以不是自己。
對我來說~誇張,總還是難的!

下面是第三課、第四課單字表,這次的作業是將35個單字,以假設「人在海外、而且遇上老外」的情境,再寫二篇短文,我~就奮而為之吧!

* 單字表 *
 第三課。英文單字  中文意義   第四課。英文單字     中文意義 
 arm  手臂  away         離開 
 breathe  呼吸  brain  腦袋 
 freeze            呆住   foreigner  外國人 
 get  獲得   headache  頭痛
 hold on  保持   let  讓
 interview  面談  lost  失去 
 left  左邊  moment  片刻
 like to  想要   nose  鼻子 
 meeting  會議   quite  相當
 mouth  嘴巴   really  真正地 
 patience  耐性   show  指引 
 right  右邊    speak  說
 send  送達           tongue  舌頭 
 someone  某人   transfer  轉接 
 stomachache    胃痛  wait  等待
 trip  旅行   up  向上地
 tooth  牙齒   nice  美好地
 watch out  小心     


* 我的自撰短文 *

【飛機上的噩夢】 ( 第三課 + 第四課 = 單字35個字 )

等待
已久的面談結果終於送達我手上。
收到獲得錄取的會議通知,那片刻真是美好的瞬間。
不過真正地吸引我的是可以藉機和某人旅行,正所謂的「醉翁之意不在酒」。
 
出國那天我們的機位竟是離開的,
左邊坐著一位外國人,我的右邊是一位喋喋不休的阿桑,
這安排相當頭痛,我呆住了!
外國人的手臂老是向上的高舉、體臭卻讓我呼吸困難,我的鼻子差點失去嗅覺! 
旁邊的阿桑舌頭真長個不停,真希望她可以閉上嘴巴,讓我腦袋繼續保持清醒。 
我發揮最大的耐性忍住我想要牙齒去咬人的念頭,我內心的OS~隔壁的請小心了。 
幸好有忍住,不久後飛機降落,在空服員指引下我們奔向轉接的櫃檯報到,遠離噩夢。 

::::

【海外落難記 Patr 2】(第三課 = 18個單字)

某人
提醒我出國在外旅行千萬要小心!因為我嘴巴裡可是有二顆鑲了鑽石的牙齒
這次出門除了旅行其實是身負重任~我左邊一個會議必須保持清醒;
右邊還有一個恐龍王比賽面談,我希望能獲得好成績。
不料半路卻殺出二個搶匪~
用孔武有力的手臂擋住我的去路想要逼我交出我那閃亮的牙齒,
呆住了、呼吸困難、我胃痛
呵~我看我也別挑戰大哥們的耐性了,鑽石再買就有是吧!
趕緊拔下來送達大哥手上才是王道。


P.S. 有興趣試試看的人,歡迎索取單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