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天清晨不論前一晚究竟幾點鐘睡覺,我總是6:50就把自己叫醒,為了起來幫女兒煎一個荷包蛋,準備一下早餐。

為什麼是荷包蛋?
因為老師說『考試的那一天早餐ㄧ定要吃ㄧ個荷包蛋,這樣可以考ㄧ百分哦!』


聽說~用筷子一次吃二個蛋,可以考一百分喔!想試試嗎?



既然女兒覺得這是一個邁向滿分的幸運指令,那~我就陪她完成吧!

結果,兒子也跟我要了荷包蛋,他理直氣壯的說:「我今天也要考注音符號,我也要吃荷包蛋,這樣我就可以考ㄧ百分了。」多一個荷包蛋對我來說輕而易舉,我爽快的就答應了他。只是,他才念幼稚園大班也,急著考試呢!這二天他為了跟上姐姐的腳步吃荷包蛋,真的都不賴床,今天還準時八點鐘就要我送他在校門口等著搶第一個進入學校、他的教室。

好可愛!


::::


對於這件事,其實有趣的是兒子的模仿及學習的動力。

他現在以跟姐姐學習甚至競爭為樂,所有姐姐能做的事他通通也要,像是:看書、騎單車、講故事、畫畫、拿筷子吃飯、、、不勝枚舉!



關於看書 

姐姐的愛看書肯定是像爸爸的,而
MAC則是學姊姊的。

MAC
從褓姆那邊及現在的學校認識了注音、也認了很多字,加上他看過的無法估計的影片,他腦袋裡累積的字庫早已超乎我們的想像!他跟著姐姐看繪本、看月刊(注音版的),有時看得是比姐姐還熱衷;最近更是愛上了另ㄧ系列的故事書~尼古拉系列故事書、管家琪、王淑芬童話(國字版-不含注音的),他喜歡坐在爸爸跟前聽爸爸念故事,自己也讀~遇到不懂的字他會問大人,就這樣讀了起來!

姐姐還是很沉迷看書的,迷到安親班老師都有意見了!
MAC和她的不同在於~同時期(幼稚園)他讀的書更深、更廣。



關於騎車 

騎車也是爸爸教的。今年暑假姐姐剛學會二輪不久,就跟著爸爸參加車賽,帶回ㄧ面閃亮的金牌,也買了新車,這對大班的
MAC蠻有吸引力的,當然也有為了向姐姐看齊的緣故。


但不同的是:
姐姐是升小三的暑假才學會二輪,而
MAC是大班就會了!又贏了姊姊ㄧ項,他好開心,很有成就感!

而現在,騎車這事在爸爸的推動下,也快要成為我們家的核心運動了,從我的部落格版面漸漸被單車記事佔滿,不難看出端倪(哈)!
 



關於拿筷子吃飯
  

這件事,該是在十一月的公司旅遊受到的激勵吧!

當時同是一個比他略小幾個月的同級生拿得ㄧ手好筷子,使他有一種不服輸的感覺吧!旅遊結束後,他便開始使用筷子夾菜、吃飯,技巧一直在精進中喔!
從學著用筷子以來,MAC愛上吃自助餐,有領域感(自己選自己一份餐)、有成就感(愈來愈上手)。

題外話:
姐姐從幼稚園到現在小三了,學校提供的餐具總是搭配湯匙,因此一直都慣用湯匙、少用筷子。這次的「用筷子」姊弟倆算是同時展開的,因此~弟弟一不小心又比姐姐提前練好了筷子功夫,哈~

 

關於說故事     

故事聽多了,很自然的就有機會講給人聽,姐姐會,弟弟也就跟著學。
以前Intel聽家裡的大姐姐說故事或笑話,也會像鸚鵡一樣學著獻寶,現在則是MAC學著自己的姐姐了。
一遍一遍的講,一回一回的更熟練,現在他也很會講故事了,故事、冷笑話都難不倒他!


::::


把第一個小孩敎好,才是王道!

MAC對姐姐的種種學習,到目前為止都是很正向的,他很好強、也很有原則,他認定對的事情,他總會很有衝勁。現在的他,正以學習與超越自己的姐姐為樂。

回想起這些事,我想到的是~
小孩與小孩之間的相互吸引與學習,這是一種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先敎好第一個小孩,然後讓小孩發揮她(他)獨特的影響力,讓第二個小孩自然而然的也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