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查閱這張《蔡琴金聲演奏廳》發行時間,是115,而我是119在7-11架上發現的,大約考慮了二分鐘,我仔細看看發行公司、收錄曲目、確定是原汁原味的蔡琴,然後就決定買了。

這張碟很特別,其中收錄十首經典情歌、帶粧(服裝及化妝)現場演唱、配樂及收音、CD + DVD。

蔡琴一向只唱自己的作品,這次專輯中十一首歌只有一首自己的舊作~點亮霓虹燈,其
餘皆為創新概念的近二十年間經典暢銷名曲,像是:天天天藍(潘越雲)、祝我幸福(楊乃文)、用心良苦(張宇)、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童安格)、為了愛夢一生(王傑)、只有分離(黃鶯鶯)、吻別(張學友)、一場遊戲一場夢(王傑)、假如我是真的(鄧麗君)、海上花(甄妮)。其中大部分原是男歌手的作品,蔡琴用她自己對歌曲的感受,轉化後再唱出新的感情,她希望聽她歌曲的人都能夠從其中得到屬於自己感情的安慰。

這張碟在香港錄製,約花了四天時間完成。蔡琴說到~2001年差點罹癌的緣故,讓現在的她就算特別忙,都很在乎時間,她對時間的態度改變了,該做的事就要好好做、趕快做,否則也許就要後悔。除了本身演唱功力佳,加上近年參與音樂劇的演出,在這張專輯中的表演方式除了帶粧演唱外(挑戰是:要顧演唱,還是顧形象呢?),還加入了很多舞臺表演的元素,果然效果很不一樣,很棒!錄製的結果蔡琴自己也很驕傲的說:『我很爭氣,創下了六個一次過關的紀錄!』

從香港稱這張片叫《發燒碟》不難看出他們的共同期待:蔡琴唱出好歌,他們發了一張好片。從選歌、錄製過程及表演都很重視。這是蔡琴第一次同步錄音、錄影,用的是
1946年出產的古董麥克風收音、最先進的錄音設備,並由第56屆柏林電影節最佳電影配樂銀熊獎得主金培達及趙增熹監製,每首均是現場演唱、收音、錄音,首批CD DVD更專程於德國做母帶後期製作,攝影技術、音色、影像都很優質。(DVD11首歌曲MV及約30分鐘的製作特輯)


::::


這張碟我個人很喜歡一首歌~
一場遊戲一場夢。以前王傑的歌聲表現跟唱腔整個表現就是哀怨多一些的,蔡琴的版本則是把她唱得輕鬆跟瀟灑了,很有意思!蔡琴自己的說法~她一定要把它唱的很一場遊戲一場夢一樣,就讓自己笑自己,有些事已經事過境遷了,可以很輕鬆,像風一樣的旋律,把悲情唱得很瀟灑。 

看MV時讓我悲到落淚的一首是~只有分離。蔡琴很注重歌詞,她說:這首歌詞一點也不老調,反而很有現代感,情感很強烈,旋律又很清楚,歌詞既有魄力也帶有決心,她知道痛,但她已經有決心~只有分離。

 ::::       


我個人很欣賞蔡琴。特別這幾年來看到的她愈來愈成熟、自信,說話也總是那麼的妙語如珠,覺得她充滿了智慧。

個月前他的前夫楊德昌過世了,在媒體苦苦追問後她終於發表了一份聲明稿,我深深理解她那種無奈的心情,也很心疼她在婚姻這路上的境遇,前夫對他的對待就連TOM都說~楊德昌真的欠她一個公道!

也可能因為她自己的故事吧!當我看著MV時隨著一首一首的歌進行到「只有分離」時,竟然淚就落了下來,情緒恐怕比琴姐還要激動,不知到在激動什麼!!應該是我自己將她的故事與歌對號入座了吧!既然琴姐現在已經活得那麼瀟灑了,我就開心一點聽吧! 

很棒、很耐聽的一張專輯,送給我自己,也推薦給大家!


::::


蔡琴說:我承認我的愛、我面對我的愛、我珍惜我的愛、我也肯定我的愛。 


蔡琴公開信》讓他活在我的歌裏吧!

07.7.1星期天,電視播了一整天,我也看了一整天;楊德昌就這麼走了…。

電話錄音裏數不清的媒體留言,都希望我回電;這個時候,叫我說什麼?!

說什麼也說不清楚我的五味雜陳,就算說清楚,又為什麼呢?!

而所有人卻急著要一篇,前妻的反應!!

從一天最初的簡短快訊,然後經過中間不斷的增加資料、周邊訪問、調畫面…,

到一天的結束,我的名字一直連著他的逝世消息…。

回想當初,從我確知彭鎧立和他的戀情,到決定當機立斷成全他們,

再到辦完離婚手續,甚至到今天他去世,我的每一階段似乎都得攤在鏡頭下…。

而今天,我怎麼告訴外頭,我都還來不及感受呢…?!

直到一天將盡,從電視上,我已看過他那被重複了又重複的身影後,

一陣強烈而尖銳的刺痛,才刺醒了我的感覺!

深埋在我心底,長久不願再去回想曾經對他的記憶,突地襲上來;

我脫口輕喊出一句:楊德昌!你怎麼可以這樣就走了呢?!

跪在聖經檯前,我為他的靈魂急求,求主以神自己的名領導他走義路,

讓他行過死亡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我感謝主在他生命結束前,是與他的最愛在一起。

我抬起不停湧上淚水的眼睛,堅定的告訴 上帝:我可以站起來!

我深深的感謝 上帝,讓我與他轟轟烈烈的愛過…;

我安靜的、肯定的用手拭摸著夾在聖經中的小十字架;閉上眼,

再感受一次這曾經的愛情…,一次比一次平靜、勇敢。

細數他一生共完成了八部電影,在我們生命聯集的十年中,我竟見證了一半…!

作為一個曾經的伴侶,我們一起年輕過、奮鬥過。

作為一個女人,他給我的寂寞多過甜蜜。

作為一個觀眾,我們痛失一個銳利的紀錄者。

時間會給他所有的作品一個公道,他的付出不會寂寞!

至於我們所有過往的點滴,我自己品嚐,

就當作我活著時永遠的秘密,隨著他的逝去與世長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