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作者/壽岳章子。繪圖/澤田重隆。譯者/李芷珊


::::


推薦序上說:


「這是一部快樂回想京都的書。」

「壽岳章子說來說去的,是那些仍讓京都活著的東西,也正是京都最容易變動而失去的東西-那些街巷,那些店家,那些琳瑯滿目的掃帚、塌塌米、味曾、布料、拖鞋、紙張、菓子云云;以及最重要,製造它們使用它們那些一千兩百年來那些認真起勁生活著的人們。」

「最美麗的京都,同時也是最脆弱的、最不易留存住的京都,如同我們的青春幸福日子。這本書並沒有多費工夫誇耀細述京都的種種地標性景點,所述說的反倒是京都最堅強有擋最不失落的部份。」


::::


者序說到:

「這本書算是自己的人生側寫。」

「走在京都大街上,我們不禁感嘆京都的市街實在是包羅萬象、變幻莫測!好像不自覺的就踏在歷史上。或者說,「過去」或許是個沉重的負擔,但我發現,對現代來說它卻仍不斷發揮它的功能。換個角度來看,儘管京都被認為是歷史與傳統的象徵,但它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卻仍是無庸置疑的。」

「無論現在或今後的每一天,我仍會實實在在的生活在京都、踩在京都的土地上。而京都悠久歷史的強大力量,也始終能與那些受到現代潮流破壞的部份相抗衡,令我驚嘆不已。我一直相信,京都是一個愈深入發掘就愈有味道,擁有強韌生命力的都市。」


::::


我尚未將全書讀完。

我很同意這是「一部快樂回想京都的書」,快樂的事有時反而不急著一『探』而盡,三不五時興來讀之,也是一種趣味。

透過作者家的居住風情、服裝故事、飲食生活、精神生活種種,看到京都的各種面貌、深厚的人情、街巷的風景,點點滴滴讓我愈有興致去發掘京都,並且樂在其中。

此書最令我愛不釋手的,除了饒富趣味的居家生活故事,便是書中一幅一幅如實呈現的手繪圖,在訪了京都之後,愈看愈有意境。


::::
 


從作者序的時間來看,這本書應當完成於1987年年末,而台灣的首版發行是在2003年10月28日,距今已相隔近20年。時間不斷在推進,但京都仍保有它的味道與姿態,一直存在著,等待我們去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e0116 的頭像
    julie0116

    閒言。閒語_茱利亞的閒情寫字檯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