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是已故歌手薛岳的生日
今天,我還是想起了他,與他的歌
每年這時候,除了不經意聽到電台再播起他的歌
每年這時候,我也把我的收藏拿出來理一理、看一看
依樣祝福他 在那邊也要快樂喲:)

::::

我因為喜歡李亞明,也喜歡上他的歌
他鼓打得好,歌也唱得極讚,是一個晚發型的優秀歌手
無奈~時間似乎少了點,他走的時候才三十六!

關於薛岳的歌聲有多好,有網友這樣說的,說得真好,引述如下:

他太真實,從不試圖掩藏些什麼,有時候,這樣的「真實」如此逼近、如此直接,幾乎令人難以承受。

當他演唱歡快的歌曲(搖滾舞台、超級巨星),你相信他的歡快不是故做天真狀的歡樂,而是打從心底湧現的那種熱滾滾的感情;當他嘶吼著悲傷的句子(失去聯絡、天梯、溫柔的拒絕),撕肝裂膽的情緒排山倒海,讓你難以招架,你幾乎相信他在唱完這首歌之後就會暈厥過去。這批早期錄音最令人震顫的就是,他的歌聲經過這麼多年,依舊直接擊打在你的心口,躲都躲不掉。

薛岳的歌聲,是台灣流行音樂史上沒有出現過的聲音,再也沒有人能再現這樣充滿感情、粗獷卻又帶著純真氣質的男聲了。薛岳的聲嗓是漂亮的,然而又是真誠的,貼近的。薛岳從不刻意炫技,但是聆聽他的每個呼吸、每句咬字,你都能感到他的全神貫注。編曲、演奏、混音等等技巧都會過時,歌聲中蘊藏的熾烈情感,卻永遠能超越時空的限制,事隔多年,依然催人淚下。

以上文字引用自: [honeypie]我等或將不致太輝煌亦未可知


::::

關於薛岳的小收錄~
    1954年10月4日出生於台北 
   
自小愛唱歌,四歲(中班)曾得過全國歌唱比賽第一名
   
十五歲,開始練鼓,十七歲正式加入樂團在中泰賓館表演
   
二十二歲,開始打鼓表演生涯;二十六歲擔任崔台菁「夜來香」節目專任鼓手
   
三十歲,灌錄第一張專輯「搖滾舞台」,紅~
   
三十一歲,第二張專輯「天梯」,主打歌「機場」大大轟動~
   
三十二歲,擔任「蘭陵劇坊」舞台劇「九歌」音樂設計及演出;出版第三張專輯「不要在街上吻我!」
   
三十三歲,出版第四張專輯「情不自禁」;與李亞明合辦「燃燒的誘惑」演唱會
   
三十五歲,參與「讓世界都知道」合輯演出,並巡迴全省演唱34場
1990年『薛岳。灼熱的生命』演唱會(79917 7:30PM,僅此一場)*
1990年11月7日(36歲,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


1990年『薛岳。灼熱的生命』演唱會(79917 7:30PM,僅此一場)*

那一年、那一場演唱會後約一個月,薛岳走了,只留下一些作品迴盪在空氣中。
那是個讓人感傷的十一月。(那一天是791172:04 PM

之後,每年十一月前後,總在電台陸續收到那些曾經熟悉的訊號,彷彿又取得了聯絡。

 


    翻拍自茱利亞收藏。一位不相識的歌友相贈的演唱會照片
   
薛岳身後左起為:邰肇玫、田希仁、歐陽龍、蘇來、姜育恆、高凌風

::::

當時,薛岳以他有限的時間積極投入「尊重生命」公益活動呼籲國人珍惜健康,
其中一段文字我很喜歡

相不相信 
身邊的無知和害怕 是我們最大的障礙

試試看 不要為自己設限 
生命能發揮多少 你永遠不知道

不斷的學習與超越 
終點以前 生命都可能無限延伸

::::

【失去聯絡】

詞/曲:蘇來 原唱:薛岳

沒有你的日子不知怎麼過 分不清黑夜或白晝
沒有你的日子不知怎麼過 分不清快樂和憂愁
不能過下去的生活 誰能拉住我
人是風中的陀螺 轉不完的困惑
你就這樣放開我 你就這樣放開我
失去聯絡 無所謂的生活
你就這樣放開我 你就這樣放開我
失去聯絡 想你的寂寞
你就這樣放開我 你就這樣放開我
失去聯絡 你是否忘記我

很喜歡這首歌
聽它,總覺著一種淡淡的哀愁,剛剛好的濃度,適合思念某一個流逝的片段
我唱它,也挺有味,雖然「男調」不適「女聲」,但我還是很喜歡
就像我也喜歡 紅螞蟻的【愛情釀的酒】一樣

這首歌
1985年薛岳首度發表,收錄於『天梯』專輯,很精采的一張專輯(「機場」也收錄其中)
1997
年李亞明重新演唱,收錄於『忘了歌壇~永夜』專輯

::::

「讓世界都知道」巡迴全省演唱34場,其中一場在台中靜宜大學,當時~茱利亞冒著畢業考之險,還是去趕了這一場,還動用了自己跟宣傳的小小關係,在演唱後大停電混亂之餘帶回一件簽名制服,畢業那天在校園真是招搖呢!有圖為證 



翻拍自茱利亞的收藏照,已無底片,只好翻拍!
簽名(上)李亞明。(中)薛岳。(下)王宗正~現名王柏森

::::

 1990年『薛岳。灼熱的生命』演唱會(79917 7:30PM,僅此一場)* 

當時茱利亞真是個窮光蛋,只能買400元的票,坐遠遠的看
在台下和大家一起唱、一起揮手、一起感動
看薛岳在舞台上向自己的生命極限挑戰

那一晚,舞台旁醫生護士與氧氣筒、場外救護車隨時待命
然~他是屬於舞台的
站上舞台,他就開始發光不到最後一刻,絕不停止

 很精采的一場演唱會。薛岳,你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e0116 的頭像
    julie0116

    閒言。閒語_茱利亞的閒情寫字檯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