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部落格,有。
加入好友連結,有。。
還要引用文章,沒有。。。
對,我少了一篇BEN老大的引用,加了這一篇,就符合參賽資格了吧 


今天,我要引用老大的這篇閱讀分享,舒國治『台北小吃札記』
舒國治是我最近極喜歡的一位作者
喜歡他極簡收斂的文字風格,讀他的文章真的「很分享」,更沒有誇真鋪陳

::::


以下內容引用自
「星筆記 之 我是這麼想」

最近看了兩本關於台北的書,一本是台北市文化局出的《魂夢雪泥》,另外一本就是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魂夢雪泥》中寫的多半是已經逝去的台北風情,舒國治寫的,是令人懷念而很可能就要逝去的台北風情。

這些小吃店有的新、有的舊,但無論新舊,店主都一樣愛他的小店,愛他的小吃,愛他的客人。這一點一滴,配上我們的懷舊,使得這些文章越看越好看。舒國治的文筆有個情調,這種情調談起往事特別令人神往,談起這些舊台北的小吃,令人更覺津津有味。不過更重要的是,被舒哥這樣一寫,這些店的生意就變成了傳奇。所以他們會陪我一直留在台北。想到幾十年後,我還可以吃到這些小吃,就覺得高興。


:::: 

以下由茱利亞舉例: 

貴陽街永富冰淇淋 ※ 
「有次見兩年輕男女,手持礦泉水,一邊吃冰淇淋,一邊淺啜白水。好傢伙,真是內行。吃冰淇淋的間隔良物,是白開水。便像喝紅酒也是。」 

師大路市場口炒米粉  
「說到掌杓,乃此店的炒法極富熱情,爐頭上的聲與光極其旺烈翻騰;譬似炒米粉,先熱鍋,擱少油,丟蒜茸與辣椒末爆香,投肉絲與大把高麗菜與少許青江菜共炒,急加醬油與黑醋,隨即加水,開大火,投乾米粉,蓋鍋悶煮。」 

「這炒米粉,放得稍溫良些,則味更佳。須知米粉一物,離鍋後,猷有一段吸汁與接觸冷空氣後收乾的過程,等這幾分鐘,絕對值得。甚至有人會買了帶走,到家已涼了,居然更好吃,便是此理。」 

::::

作者舒國治文章向來用字極簡,但意境的呈現絲毫不差,通常讀他的文章,我腦袋中即有畫面。 

不愛繁文縟節的舒哥,說起吃,他所介紹都可算是平民小吃,可能都只是別人眼中不甚起眼的一家店,一些再平凡不過的食物而已。 

但是不同的是品嘗的心態,與如何看待吧。 

瞧他說了一口好料理。舒哥講台北小吃也很有意思,我想他不只懂得吃,也是懂得料理的吧!介紹每一家店,會說說店家的故事、為什麼好吃、怎麼做(很少人可以講如此清楚的)、該怎麼吃,又店開在哪?、、、等等。 

這本書叫台北小吃札記所介紹店家幾乎位在大台北地區。 
台北的朋友們,去嘗嘗唄!別讓美味寂寞了~ 
外地的朋友們,有機會也進台北城來拜訪吧~ 

 Juli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