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菜園裡,一貫的只種時令蔬菜,不為趕流行,當然偶爾興起的實驗性栽種仍難免。因為擔心市售蔬菜普遍用藥不少,老人家更是堅持只吃自己種的蔬菜,也樂得為家人種些喜愛的菜,然後收成時,將會有吃不完的這個、那個。最近採收較多的要算小黃瓜吧!清明節至今我已收到數不清的小黃瓜,多到我有些不知如何是好,因此,決定也來試試婆婆傳授的「自家製。醬脆瓜」。
 
母親節隔週週末回了一趟家,正在客廳休息時婆婆從冰箱拿出一盆醬脆瓜,熱情邀請我與瑞塔一起嘗嘗看,她說「天氣真熱,昨晚自己一個人看著電視一下就吃了一大碗!」雖覺得誇張,但按照平常就吃菜很多的樣子來看是極有可能,而且嘗起來清脆爽口,調味算很平衡,不過鹹不過甜,連不太吃醬瓜的瑞塔也說不錯吃。然後果然又拿出預先採好的小黃瓜二袋滿滿要我帶回台北,接下來是敎我如何自己做醬瓜。 於是嘴嘗著、腦袋作法緊記著、手裡接著愛心滿愛的二袋瓜,好不忙乎,但二袋小黃瓜實在多到令人心慌。
 
隔天趁新鮮,我決定就按照吩咐如法泡製做脆瓜吧!
說只要一碗醬油、一點白醋、一點糖,煮滾後把小黃瓜加進去煮一分鐘趕快撈起來「才會脆」;糖不要加太多,容易酸掉;加一點梅粉,甘甜味道「袂拍甲」;至於這些醬料到底配多少小黃瓜倒是沒說哩。

方法聽起來不難,「量」的部份只能憑煮婦的直覺了,而那添加的獨家配方「梅粉」,這可是我頭一次這樣入菜,是新體驗噢!
 
 
::::


材料:小黃瓜、水、醬油、白醋、味琳、糖、梅粉

作法:

  1. 小黃瓜洗淨,切去頭尾後切小段備用。
  2. 將水、醬油、味琳、糖等入鍋煮滾,再將切好的黃瓜放入醬汁中川燙約一分鐘後撈起。
  3. 將水川燙過的黃瓜均勻醃以梅粉。
  4. 待醬汁與黃瓜都冷卻後,裝入罐中即可(醬汁醃過黃瓜)。
  5. 為確保新鮮,放冰箱冷藏較為保險。
  6.  














::::


實驗小心得:

  1. 醬汁與川燙後小黃瓜的靜置冷卻需要時間,下次不能在晚餐後才動工。這次為了爭取睡眠時間,黃瓜放在客廳吹冷氣,醬汁在廚房水槽勤靠隔冷水降溫,有費事。
  2. 原本以為「水」應以醃過為準,不過醃黃瓜醬汁似乎可以再減少些,可能因為黃瓜切小塊後緊密度增加體積改變了,或是川燙時出水嗎?其實我不太懂。
  3. 醃「梅粉」這招有點妙,感覺滋味還不錯,但隔玻璃罐看成品時顆粒感緣故,感覺沙沙的。


 

最重要一點:婆婆的醬脆瓜比我高明,我還得多練習才能求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