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是什麼?
「嚮往所產生的想像,或指嚮往。」是字典裡對它的解釋。

有時候一個人因為「憧憬」而出發的旅行,有可能是一張圖片的氣氛、是一幕鍾愛的故事中場景、是一杯咖啡、是一間讓人放鬆的旅館、是一個人、甚至單單是一個聽或看起來很美好有感覺的地名(例如:日光)。人們為自己的起身找到一個理由,然後出發。

我的第一個「憧憬」,似乎就押在了這個叫做直島的地方吶!
我一直盼著直島,這樣盼啊盼,三年飛逝而過!

2009年佳慧巧合的寄給我地中美術館的明信片,知道我的心思後對我說了幾次
「請去一趟直島吧!」。

2010年葉老師與黛西給我的生日禮有手作護照包與櫻花季香氛禮,二人也相繼對我說出
~「帶著它去一趟直島吧!」。

然2010年我最終飛去了南非,2011年與家人再走了一趟東京。直到2011年末幾天,
終於不經意地因為華航的一封哩程到期通知而開啟了這一趟出走的契機。
起先,想著第一關就直奔直島吧!


 
 翻拍自明信片
 
我要她的白天、黃昏、黑夜與清晨,因此住上一晚是必要的。

終於要踏上直島,
有好一段期間陸續從蒼井夏樹、Milly、黃國華、及很多網路分享都提到:如果可以在美術館住上一晚,那對於地中美術館或安藤大師的作品接觸就更完整了,值得。另外也有些聲音建議:假日前往人多,宜退避,才能清靜走賞。而週一美術館及本村地區皆逢休館吶。

因而,我斷然決定將八天假期一分為二,
東邊(京都+部分大阪)一半、西邊(大阪+直島+廣島)一半,先去東邊,再接續西邊,
完成我的憧憬出走。






儘管紛紛擾擾修修改改,然我真的踏上了直島之路。

4/11這天,從大阪天王寺JR車站出發,也同時啟動我的第一段新幹線之旅。

依照Milly口頭及書籍建議及蘇昭旭鐵道路線推薦並配合路線規劃資訊,我從岡山搭乘マリンライナー快速到達高松,因為JR山陽PASS不適用於四國瀨戶大橋線,所以不管是岡山到高松或是隔天從宇野到岡山,這些費用都是必須另外支付的,不過我喜歡這次的體驗,費點錢也還OK。(當時腦袋裏閃過Milly的話「都到那裡了,不要怕花錢~」)我另外支付了JR車資劃了傳說中的好位置「Green Car 1D」。

我想一定有人覺得我瘋了!
「Green Car 1D」- 這個座位在駕駛座後第一排,1D的位置的確佳,沿途除了風景視野都好之外,欣賞駕駛認真執勤的模樣也非常有趣,發車至終點站高松途中除了車掌查票之外,Green Car一樓及二樓只有我一個乘客,因此我還可以隨風景跑來跑去,有多自由不難想像;至於二樓我去瞄過了,除了位置高之外視線沒有1D好。

那天如果是個晴天,一定很讚,可惜是個陰雨天,
茱子曰:「旅行途中,天氣是唯一無法預約的」,實在不假。


 



抵達高松時雨稍停歇,原本以為出運了,老天送給我個好天氣啦!

當時如果立刻轉搭10:14的渡船,可以很快登船前往直島,但是來到四國高松似乎該先吃碗烏龍麵的不是嗎?下次再來高松不知道會是何年何月的事,我想至少多看個幾眼吧!我決定搭下一班12:40的船離開,回JR車站寄完行李後開始在高松的大約二小時隨性散步,那段小時間裡我找到高松郵便局買明信片郵票連同書寫投遞一氣呵成,在找到郵局途中順便簡單逛了附近商圈(相較於東京/京都/大阪,感覺高松是一個純樸簡單許多的地方,舉例:到處都玩三件1000円的襪子,這裏竟有三件500円的),上船前半小時在車站附近吃了一碗檸檬香宜人、價廉又實在的醬油烏龍冷麵,到現在回想都覺得口齒留香,那Q彈口感令人想念。



::::


雨傘下60度角的「直島。亂走」






到直島這天從在高松登船時起雨就一直沒有停過,我預定的民宿位於循環巴士到達終點站的中途點「農協前],一上車我就打定主意先去Check in並寄好行李,再搭下一班車往地中美術館。

時間接得還不錯,順利搭上了下一班車。

不過老天竟開了玩笑,在我盼望多時終於來到了直島,雨卻下個沒停,連帶讓人的思考及注意力也變散了!下車後護著包、撐著傘的我,視線奇怪的自然低於傘緣,從つつじ莊下車後未查看接駁車班表就往前走去,在直行與上坡處低低的視線撇見一個『地中美術館、三個箭頭向上指』的標示並聽見路口一位先生的一句「いらしゃいませ」,自以為「大丈夫」,然後我上了山。

這趟烏龍豋山上的是旅館區後的小山,蜿蜒而上愈攀愈高,但因為一直能看到Benesse建築及戶外藝術作品,抱著期待迎來驚喜之心仍持續走著,雨中獨行全無過往來人,一度我暗想:會不會走著走者就走到Oval旅館區,有幸順道參觀一番,或有好心的工作人員可憐我是個狼狽的迷途遊客讓我搭一程便車下山,不過當然只是妄想罷了,根本沒有來人,一直走到一個關閉的鐵門為止我知道該是回頭的時候了。其實登高眺遠是很讚,但全身溼透的溼與冷實在不舒服,以致於亂了腳步,決定下山回「家」吧!

這件烏龍鳥事其實可以隱藏不說,但想想也無妨,畢竟這是一人旅的全部,迷途也有迷途的趣味。從此,讓我的直島之行不僅有黃昏清晨,有白天黑夜,還有晴天雨天,也擁有高低不同的角度看直島。

是應該笑著面對,當時也是這樣面對的。 
 













待稍晚整裝再出發,雖雨已停,但本村一帶及美術館區已一一打烊休館,想拜訪只能「明天請早」。不過心裡仍想著~至少看看黃昏的直島吧!

穿著民宿的拖鞋、帶著相機,先散步到本村港看看陰天的雨後港口風景,然後在[本村港]巴士停再上了小巴士(NAOSHIMA MY BUS)前往終點站つつじ莊,司機很貼心的提醒我末班車在大約半小時後原地發車,記下時間後我開始在海邊散散步,看看稍早前匆匆來去沒好好看過的那顆黃色的大南瓜、還有那些散落在PARK旅館區前草地上的戶外作品。

晚上六七點鐘原想出門找老師推薦的那家餐廳,實在天色太黑我沒找著,部份有營業的店家也只服務住客或預約者,之外當地幾乎不見一人在路上走動,除了我。

最後回民宿點了一份現煮的龍麵套餐溫暖我的胃,當夜也提早休息,睡下了出遊以來唯一一次睡足七個小時的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