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 2012.03.04 --

對深愛的偶像,追逐、甚至當作家人一般的對待,那感覺其實我是懂得的。
就是喜歡,何需太多理由。
知道的人自然懂得,對不懂的人自然也不需多做辯解。

對於鳳飛飛忽然發出的離開的消息,雖然我並非頭號歌迷,但畢竟自小跟著兄長父親聽唱片卡匣長大的我,也聽唱過無數歌手的歌曲,風飛飛的歌不敢說精通全熟,但畢竟知道到的也還不少,對於一位這樣傑出的歌后級人物自是敬重有加。第一時間從FB看到同學貼文以為只是流言誤傳,然媒體訊息排山倒海的鋪蓋而來,以向來形象極好、不鬧負面新聞的鳳姐來說理不該有這樣嚴重玩笑被開出。果真如此。最初幾天,我收集媒體重量級的報導、收看電視台緊急錄製的紀念專輯,重新認識這位大家口中親切、平易近人、重義氣、低調體貼、專業又敬業的鳳姐。

湯姆老家在大溪,這周末正巧回家掃墓(位於鳳飛飛最終歸處-佛光山寶塔寺一旁的和平禪寺),不過那天就算進寶塔寺也無緣對她一拜,因此早早就拜託回程順道帶我跑一趟大溪公園旁的武德殿,很想去聽聽鳳姐那親自錄製的三分鐘關於自己成長&故鄉的小故事。











武德殿外設置了等候區,有專人發放每天限量贈閱的摺頁DM&明信片、等候區笑臉迎人的鳳姐肖像背板,很多人在等候過程中和她一起合影留念、布置了鳳飛飛的放大簽名與專屬信箱(想寫信或明信片給鳳飛飛的人可以免貼郵票直接投入那綠色的"鳳飛飛專屬信箱",據說工作人員將會一一掃描做同步展出),工作人員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的引導參觀須知與提醒進場準備。

武德殿內展出鳳飛飛近幾年的成套秀服、歷年發行的黑膠唱片、少數專屬用品、特別剪輯的表演實況(包含親自錄製的小故事),因武德殿本身即為古蹟,加上借展品也都珍貴,因此採流量管制、換鞋入場、禁止攝錄影及錄音,也好,這樣大家才會專心欣賞。

參觀者高齡者佔有不少比例,並且有一來再來者。

參觀當時,在鳳飛飛影片開始說故事那時,場內觀者大致都停下腳步專心聆聽著,印象特別深刻地是身旁一問中年大哥忽然開始環視場內四周,然後轉身面對銀幕時還摘下眼鏡頻頻拭淚,在聽完故事影片繼續重頭循環播放時他越過我跟前,我見他眼睛是哭紅的,猜想他是鳳姐的老歌迷吧!帶著不捨的心情前來,每一件展品前他都停駐很久、嘴裡也跟著場內背景歌聲沒停的哼唱著吶!

三分鐘的親錄語音述說著她兒時偷偷藏著歌本練歌的趣事、她與故鄉濃厚的情感,這一段充滿著趣味與感性,卻也隨著影像尾聲開始泛起淡淡的傷感,斯人已遠去啊!

向鳳飛飛致敬~
儘管婆婆覺得沒必要,但我覺得親自走一趟仍有深深的感動存在,也特別在聽完她短短三分鐘左右的口說故事後才離開武德殿。
她不愧為國民歌后,更是大溪之光啊!

::::

武德殿的斜前方民宅廊下,貼著二張在他處也為鳳飛飛辦特展的活動海報,
素描風,神情維妙維肖,好看極了!






::::

身為大溪人,在鳳姐過世後難免鄉親之間開始流傳一些小道消息,但真或假又如何?
我想~都不重要!
聽進耳之後,毫不考慮的將它們通通delete。
若要記,就記住美好的部分吧!
她美好的歌、她美好的笑容、她美好的身影。

我好喜歡最近消息露出之後鳳姐的每一張照片、開朗的笑容,每一張都好美。


::::


離開武德殿後的小風景



大溪武德殿外一隅,一個抬頭,屋脊上逆著光的天,除了堆疊的雲,也見赤炎的太陽。




昨天(3/3) 夜裡回老家途中,他說:起大霧,表示明天天氣大晴。
果真,今天愈近中午,天愈見放晴,高積雲也非常好看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