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之前用了義大利麵圖,感覺那醬汁都看到要出水了~換張「正港」家三甲烹飪課的照片吧!


該讀高中時,為了逃避數學、理科,我以還足夠的分數填進了公立學校的家政科。
家政科,開啟了我與烹飪的緣分,讓我不怕進廚房、樂於試菜。
烹飪課,帶我進入廚房實作並燃起對做菜的興趣,也讓我愈不挑食、勇於嘗試。
而食譜,是我目前最愛買、愛看的書之ㄧ。


::::


我跟TOM說過自己一個有點糗的故事。

職校每年都有舉辦一次全國的技藝競賽,比賽中各類科選手擠進前三名者,除了為校爭光,還可獲得保送升學二專機會。高三那一年,我代表我們班與隔壁班另位同學一起為家政科出征花蓮參賽。

家政科比什麼呢?比烹飪、縫紉、手工藝,分:術科與實作,術科採筆試,實做就是實際製作囉!那年,烹飪考『家常菜』;縫紉考『圍裙』,做條圍裙並在上面手工繡花。

出賽之前好長一段時間,天天不用參加升旗典禮,每天整整半天時間我做的事就是做各種不同的圍裙、做不同的家常菜。縫紉部份,指導老師會提供材料;烹飪材料,則是按著老師開的菜式到附近市場買了回來作,所以那段時間,我甚至連午餐都省了!

比賽的考題出來後我有二個問號??
烹飪考『包子』。不是家常菜嗎?什麼菜都煮過了,就是沒做過包子,糟糕!
縫紉考『沙龍圍裙』。什麼樣式叫沙龍呀?老師沒教過哩!


說說這『包子』有多糗~

考場烹飪教室什麼材料都有,只有時間限制,愛怎麼作、愛加什麼,通通隨便你,考試嘛!好歹也吃過包子嘛!怕什麼~~憑著印象,我取了麵粉、酵母粉、肉、高麗菜、調味料、、一干材料,做了起來,還把不小心切多了的菜偷偷藏起(怕被扣分~浪費材料),揉好麵、備好餡料,再取適當麵糰包入內陷,整好型,放入預熱好的蒸籠進行最後的蒸熟程序。看著入鍋前的包子,我真是有種說不出的得意,居然第一次做包子就能做成如此這般完美!然後我等著等著,我等不到包子發起來的樣子,我開始緊張了,一直到時間終了該退場時,它的外型真的很美,但它真的沒有發起來,我不知道那裡出了問題?

評審其實也沒告訴我位什麼我的包子失敗!也許他們發現我在櫃子藏了多餘的材料,也許他們忌妒我的包子太可愛!後來我自己回想,發現問題應該出在麵糰的發酵不完全,因為很慢才發現我忘了加酵母發麵,時間沒控制好讓包子長不大,還有,可能掀鍋的時間不對。

沒有前三名,就沒有保送升學(可上台南家專、中華醫專等等)。也許我跟TOM的緣分冥冥中有註定~如果我上了推甄,也許後來我們就遇不在一起,他也不會聽見這個烏龍的故事。


::::


高中上烹飪課很有趣,也養成很多習慣。

每週有一個上午三堂課相連的烹飪課,課後順道吃午餐~把當天的作品吃掉,然後把廚房也收好。我們學會買菜、做菜(理論與實做)、分工與協調、記帳、品嚐、如何維持有效率的廚房。烹飪課幾乎是大家最愛的一門課!

畢業後,尤其結了婚後的我們這一票姐姐妹妹妹們,有個共同的心願:給我ㄧ個好廚房!廚房要大、最好是美式廚房、動線要好、設備要齊全、、、等等,啊~真是太夢幻了!



畢業後,經過18年的歲月洗禮,同學們都變美麗了!~96年5月同學會合影 




::::


最近愛聽一個廣播節目『吳恩文的快樂廚房』。
 

 

在中廣頻道FM103.3,主持人就是吳恩文。節目內容圍繞主題是『吃美食』這件事,聊到那裡吃美食、怎樣做好菜、如何開餐廳、如何嚐美食、到哪裡學做菜、有什麼活動或好書、、、、。我對吳恩文的印象~他是個新聞主播,可是他如此懂美食與烹飪真是令我驚訝!他講的美食與烹飪非常容易懂,他真的會煮,聽他的節目感覺每天都有驚喜,雖然每天都只聽一小節,還是很有趣,聽不過癮時,還可以隨時上他的部落格去做回顧、找資料,喜歡!

最近他講了一個到泰國藍象餐廳烹飪學校上課的分享,讓我聽了之後特別懷念以前的烹飪課,有種想去一試的憧憬,或許我也來號召一下家政班同學~我們也出國去上個烹飪課吧!

你也來看看:藍象餐廳烹飪課
Cooking School@Blue Elephant

藍象餐廳網站:http://www.blueelephan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