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寮都路里。「宇治抹茶」冰品


呼地~天涼了,來碗紅豆湯吧!

今天經過飲料吧,看店家已經開始賣起紅豆湯,我想起于美人在新書中的一則關於紅豆湯的趣事。


::::


先來解釋『金時』的涵義。

到日本,特別是京都,很多人必嘗「宇治抹茶」,當然更多人必點「宇治金時」。「宇治金時」顧名思義是"抹茶+金時"囉!

日本人習慣在紅豆湯裡面放一顆大大白白、有點難消化的湯圓,而且還習慣用筷子來夾這個湯圓,實在非常奇怪!


『金時』就是指『大紅豆』日語)。那麼『紅豆湯』是否叫做『金時湯』呢?當然不對!日本的紅豆湯叫做『善哉』,為何紅豆湯叫做『善哉』?怎麼跟『我佛慈悲,善哉善哉』雷同呢?沒錯!這兩個『善哉』是一模一樣的。


再來說個故事。

話說四本江戶時代有一名男子,煮了一碗紅豆湯獻給名滿天下的一休和尚喝,一休和尚喝了之後覺得好喝,當場就誇了一句:『此湯善哉。』不過這個男子解讀錯誤,還以為一休和尚特別幫紅豆湯取了一個新名字『善哉』,於是以訛傳訛,往後日本的紅豆湯、豆沙湯圓之類的點心就統稱為『善哉』。

同理可證,如果我吃了一碗紅豆湯還不夠,很想一口氣點二碗紅豆湯的話,我應該跟老闆怎麼說呢?

答案應該是:『善哉善哉。』~冷笑話一則,請笑納!


<以上故事摘錄自【于美人
FUN長假】一書,非茱利亞撰稿,特此聲明。>

<本文所有圖片,則均為茱利亞所有。>


::::

我的五月京都遊,可謂是一場『體驗之旅』,體驗各種看到的、聽說的、傳說的,不自己去嘗嘗、看看,是不易理解的啦!

都有幾家著名的甜品店,像是:鍵善良房、茶寮都路里、、、。我們去嘗了

 
鍵善良房的「葛涼粉」、「羊羹」;



茶寮都路里的『宇治金時』冰品;



熱「抹茶」體驗,則是獻給了大原的寶泉院;



另外,在三千院,則是嘗了一種掺有金箔的「金色不動茶」。



改天,再來說說我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e0116 的頭像
    julie0116

    閒言。閒語_茱利亞的閒情寫字檯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