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09-08 12:16:17 )



生日快樂~我的老爸


以前,我曾經對老爸很多埋怨

我怨他
小學期間,總逼著我這挑食的小孩非吃下一碗青菜不可,愈哭愈揍,也得吃愈大碗

我怨他
零用錢總是太少,年年壓歲錢總是過了年就繳庫

我怨他
小時後,沒有一件像樣稱頭或者奢侈的玩具

我怨他
總不讓我參加校外的自費活動
高中時代,因為寒暑假已有打工機會,自己有一些微薄的收入了,逢寒暑假真希望參加救國團的自強活動,看著同學一一加入活動時,自己卻總被老爸擋著,不要他出錢也不讓去,那時心裡特嘔

我怨他
高職畢業後,爸根本不鼓勵升學,只希望我們盡快投入「生產」行列,增加收入以報效家庭,所以當高中畢業,並經過暑假短暫密集的K書及參加聯考失敗後,我的學生生涯幾乎算到了盡頭!升學無望!因為家裡根本支應不了我上私校的龐大費用

我怨他
開始工作以後,不成文的規定是:薪資全部歸家裡,我只獲得一些些零用錢,感覺我只是賺錢的工具,因為同學們賺錢都是歸自己,而提供爸媽一些孝養金,所以在我工作多年後我根本沒有積蓄,直到約5,6年後我才慢慢覺醒

另外一點,應該也是最厲害的一點
老爸實在太嚴肅了,太專制了,太不可親近了,以致於一家五個小孩都和爸無話可聊,這也是最讓人無力的一點

::::

後來我結婚了
接著我升格當媽媽了
有些事,我忽然懂了,有了不同的體認

::::

逼著自己小孩多吃青菜,其實是擔心孩子營養攝取不均衡的無奈手段

現在我和專爸試著將二個小孩的壓歲錢開戶存著或買進的股票,以後再交給小孩當作成年禮

當時家裡小孩太多,避免造成不公,所以就一律不給,也因此我們玩得與別人不一樣
而我們現在卻常因小孩少,而無限的給,不知是好或不好?但我跟專爸也講好,接下來我們必須有條件的給,不能再任小孩予取予求..

為了曾經無法參加任何活動,我曾經寫信給長年在台北也其實有些陌生的大哥哭訴;對於老爸很多專制的態度,我甚至好想能搬出家中去外宿,當然是不行,後來還找上「張老師」諮商!
為避免我的小孩將來有一樣的遺憾,我希望~
如果小孩長大了,有適當的活動或升學,只要家庭經濟上過得去,或活動是具意義的,基本上我和專爸會支持也一起努力..

至於小孩以後賺錢是否能養家兼養我們倆老,基本上看孩子個人意願及責任,不勉強..
所以我和專爸現在努力工作目的,除了養家養小孩,其實重要的是得把我們自己的未來先也準備好,不能想以後靠小孩孝敬!以後怎樣無人能知曉,自己有準備才可靠..

因為家裡供不起升學費,所以我先就業了。後來在工作之餘,我選了「空中大學」繼續當學生,終於可以自給自足,不再是家裡的負擔..

現在這一代的爸媽似乎都朝著和自己的孩子當朋友的方式和孩子交往,不只要孩子聽我們的話,爸媽也要適時的傾聽孩子的話,這是一種互動,讓我們不陌生,讓孩子知道我們關心他,而且永遠一樣,人心已夠疏離了,但這種親情可再輸不得..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
也或許因為爸什麼都不給,養成了我對物慾並不那麼需索無度吧!

這倒也挺好的!

::::

再過三天就是老爸生日了
心裡是感謝老爸的,但卻還是有很多話不感對老爸說
所還再次寄託文字說出自己的感覺

爸~我已經不再怨您了
爸~很多事我已經懂了
謝謝這個家曾給予我所有的一切

往後,當我能力所及,我應該無私的付出
因為~我不知道我還有多少時間與機會可以報答爸和媽
我衷心希望爸和媽可以歡歡喜喜的一起牽手過日
或許假裝甜蜜對一向耿直的您真的很難,但是應該會值得的,希望爸可以繼續加油


祝老爸  生日快樂:)


記於 09/08-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0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